【JLPT备考】关于自学者应该如何备考jlpt考试

2019-01-22 1467人浏览

  不少人选择自学日语,从新版《新版日本语》系列教材学起,确实这套教材非常适合日语自学者。不过对于报考jlpt考试的学生来说,这套书在语法方面说的比较浅显,不能够满足考试的需求。所以,如果你想要学好日语,可以听听jlpt培训老师的这几点建议。

  1、掌握此书的语言特点,与一般的语法书、词典进行比较。如:讲了动词后,就出现“ます型”,此为动词简体变成敬体的方法。在语法上称为“连用形+ます”。初学日语时,为了避免纠缠在“连用形”3个字的意义上,这样的提法是可以的,但是如果一直如此学习,以后必须要补语法课,不然会看不懂其他的课本及语法书。

  主要有以下几种:“ない型”——(未然形+ない)

  “ます型”——(连用形+ます)

  “て型”——(连用形+て,其中五段动词连用形音变浊化)

  “た型”——(连用形+た,其中五段动词连用形音变浊化)

  “普通体”——(终止形或者连体形)

  “ば型”——(假定形+ば)

  “意志形”——(五段动词推量形即未然形2,其他动词推量形即未然形)

  

【JLPT备考】关于自学者应该如何备考jlpt考试


  2.此书的词条中,形容动词全部加上了词尾「だ」。这不是坏事,但是在一般的词典上是不标词尾「だ」的。所以看惯了有词尾的形容动词,就有可能看不惯没有词尾的形容动词,所以应该明确这一点。

  3.在各种连接的条件上,因为避免语法语言,所以显得较烦琐。如:讲到“ので”和“から”的连接的不同点时,说“ので”前面用动词或形容词的普通体,当接名词或形容动词时,用名词或形容动词词干+な+ので的形式。“から”在接名词或形容动词时用名词或形容动词词干+だ+から。

  其实,用语法语言则是:各种句子连体形+ので;各种句子终止形+から这里包括了名词句和形容动词做谓语的描写句。

  4.关于动词分类,采用了“动1”、“动2”、“动3”的形式。分别对应于“五段动词”、“上下一段动词”、“サ变动词和カ变动词”。至于按什么标准分类,交代得不够清楚。

  5.此书的词条中,动词没有注明动词的自他性是一个缺憾。因为使用动词说话或者写文章时,自动词和他动词的使用条件是很不相同的。学习者自己查阅词典,或者请教师说明,明确其自他性,是学习中必须要做的工作。

  6.由于动词和形容词的终止形和连体形都相同于其基本型(又称:原形、辞书形等),因此有时混淆了一些语法概念。如:表示打算时用“つもり”。因为这个词汇是名词,所以在其前面就应该有相当于定语的连体形。明白了这个道理,记忆各种词汇的连接就简单多了。如:“ため”“おかげ”“せい”等等前面都应该是用言连体形或者名词+の。又如学习比况助动词“ようだ”“みたいだ”时,前者要求接在连体形后面,后者接在终止形后面。同时也就记住了接名词时,前者加の而后者不加の。

  以上就是本次介绍的全部内容,如果你想要了解更多关于日语jlpt考试费用,在日本考jlpt成绩查询以及东京银星日本语学校在哪里等资讯,请多多关注我们吧。


了解更多关于日本留学与移民服务相关情况,请点击:
移民服务

热门阅读

1 日本法政大学怎么样,排名如何?

2 日本东京工科大学怎么样?排名如何?

3 日本留学,帝京大学在世界排名如何?

4 日本留学:日本东北大学教育学研究科专...

5 日本公司推人工智能盆栽,人工智能专业...

你可能感兴趣的学校

中央大学

中央大学

3247 人关注

横滨市立大学

横滨市立大学

2833 人关注

三重大学

三重大学

2813 人关注

京都府立大学

京都府立大学

2764 人关注

琉球大学

琉球大学

2659 人关注

院校对比 0
清除所有

哎呦,你还没有选感兴趣的学校呢。

开始对比